close

 

最近感冒頻傳,家人也被傳染

感冒的症狀之一是 " 喉嚨痛 " 加上聲音沙啞

我到中藥鋪去買羅漢果

回家把羅漢果清洗後捏碎沖熱水飲用

小有一點功效

羅漢果倒是不貴,一顆只賣 15 元

這又讓我想起早已認清的現實

" 中國要的什麼都貴;中國做的什麼都便宜 "

買羅漢果的時候,向老闆多問了幾句

發現了圖中兩種中藥也相當便宜

兩種都是 1 兩只要 1、20 元

買的時候我問老闆果實狀的中藥藥性是否 " 消炎 "

老闆回答:是。並反問我買來做什麼用

我回答:給觀賞魚治病用

老闆瞪大眼睛一副不置可否的樣子

我再次確認:沒錯沒錯

再問起葉狀中藥藥效是否 " 補腎 "

老闆的回答一樣是肯定的

但是這次老闆一再問我

這東西一樣是用在觀賞魚的嗎 ?

是啊 ! 我回答

老闆說這個藥在來源處就已經炒過 " 羊油 " 了

如果我買回來把魚用死了他可沒辦法幫我負責

我忙說當然,我一定不會回去找他的

買回家後把這兩樣中藥又放了幾天

實在是心裡也不確定這樣可以嗎 ?

後來終究還是用了

兩種中藥都是用小火慢煮

熬了至少 1 個小時以上

再用勺子盡量過濾掉羊油

放冷後裝瓶冷藏

剛好我有一個中了白點的魚缸

於是我連續加了 3 天的果實狀中藥湯

效果還真不錯

此外,我把葉狀中藥湯加在短鯛、燈魚、原鬥等幾個缸子

燈魚和原鬥並沒有甚麼反應

短鯛卻是明顯不同

加了藥湯後

公魚明顯變的性情暴躁、易怒

母魚也略微開始變黃

只是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正式洞房

看來似乎這湯藥只對特定魚種有效果

實在神奇

讀者們猜的出來

中藥的藥名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煒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