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幾年前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買到了 " 漂亮寶貝 "

當下被她絢爛到有點假的色彩深深吸引

那時候只知道孔雀魚養一陣子就會生小魚

完全不理解生蛋的魚是個什麼情況

自以為是的拿了一撮金魚草就打算讓她生

只見親魚們在那裏抱來抱去

卻完全沒看到蛋在哪裡

後來知道他們要有泥炭土才會生蛋

這下子問題換成不知道要去哪裡買泥炭土

於是我又做了一件自以為是的事

因為只買得到顆粒的泥炭土

所以我費了好一番工夫將顆粒磨成粉狀

終於可以讓他們生蛋了

在得到魚卵得時候我詳細得閱遍了各種資料 ( 當時網路還不發達 )

得知鱂魚卵需要休眠這件事

於是做了件蠢事

我很仔細的翻攪泥炭土

找出魚卵

再把魚卵乾乾的放在夾鏈袋裡 ( 不含泥炭土 )

還經常觀察

終於得到一個結論

魚卵會越放越乾,永遠都孵不出來

因為這樣,我挫折感很大

沒有再養鱂魚

過了幾年網路比較方便以後

我終於才知道原來魚卵是要和泥炭土一起打包的

也因為這樣

那陣子迷過鱂魚好幾年

N 屬、A 屬、R 屬 .......

那陣子還迷到對鱂魚名如數家珍

AUS、STR、SJO、GAU、xip、COE .......

現在大部分都忘光了

比較遺憾的是 D 屬的魚沒養過

那時候在夏天為了製造適合鱂魚產卵的水溫

我還去買了個可以控溫且門板是透明的小冰箱

把溫度訂在 23 度

然後把 XIP 養在冰箱裡

還真的有生蛋

小魚還有養大

只是真的太麻煩了

養一陣子就作罷了

對我來說目前在養鱂魚的過程裡最難的是 " 挑蛋 "

年紀大了,眼力大大不如從前

好不容易找到魚卵我當然捨不得再放回整包泥炭土中

一但放回去下次一定找不到

於是我進化成一找到魚卵就放進小塑膠瓶裡

這樣就可以很方便隨時觀察魚卵的狀態

已經確定有魚卵的一點點泥炭土確實讓我能夠輕鬆的找到魚卵

魚卵孵化其實很快

這幾天我把泥炭土倒進鬥魚盒裡

加水後大概 3 小時到一天內小魚就會孵化出來

剛孵化的小魚很容易因為受驚嚇而鑽進土裡

這時候鬥魚盒和吸管讓我可以輕鬆的把小魚吸出來

剩下得就和其他種類的小魚一樣

等他們長大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煒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