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在新生魚卵時留下基本資料

幾年下來多次變更

加上最近開始將魚卵在未孵化前就用吸管吸出

放置於乾淨的清水中

於是留下了圖中的背景資料

日期、繁殖缸番號、子代數、加上這次耗盡瞳力得到的產卵數

322 顆未受精卵和 184 顆受精卵合計 506 顆

如果再加上我沒撈到的應該更多

超過 500 顆的產卵量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10 幾年前我就曾經嘗試想要繁殖紅蓮燈

第一步驟當然是參考他人經驗

想要獲取他人經驗

最便宜最快速的方法就是看書

這本 " 觀賞魚世紀經典 " 就是我的眾多參考書之一

書中關於紅蓮燈的介紹頗為詳細

我興沖沖的依照書裡的作法

嘗試繁殖紅蓮燈

經歷了多次的失敗

終於

放棄繁殖紅蓮燈的念頭

而且這一過就是 5、6 年

午夜夢迴總百思不得其解

到底我哪個環節沒有做好

也因為沒有成功繁殖紅蓮燈

所以對於作者所提

紅蓮燈一次可產下 500 顆卵的說法留下疑問

一直到 5 年前

因緣際會我又再次嘗試繁殖紅蓮燈

在一次意外的狀況下

我不小心撈到了幾隻小魚和一堆未受精卵

當時完全沒有概念

現在想來

那時候應該有很多的受精卵被我遺留在繁殖缸裡

並且被親魚吃掉

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繁殖

我終於比較清楚紅蓮燈的繁殖機制了

然而,因為我的親魚並不是個體很大的親魚

所以大部分的產卵數量都處於 300 顆以下

有時候甚至還只有 100 顆不到

雖然書裡寫的是每次有 500 顆魚卵的產量

我總是沒有見過這樣的盛況

上星期六當我看到這缸繁殖缸時

我只覺得一片白

未受精卵好多、好多

仔細數過終於印證了書裡的說法

紅蓮燈真的有辦法一次生超過 500 顆魚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煒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