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飼養觀賞魚會碰到的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餵魚吃飯

餵魚吃飯容易

到底要餵魚吃多少可就是件值得探討的事了

要在這麼一個方寸之間呈現出完美的平衡不是件簡單的事

水族箱裡的各種變素都要互相融合

彼此相互制衡、互助互諒

有魚、有草就有需求

魚需要呼吸、食物

草需要呼吸、養分

一個過濾器或水妖精可以提供足夠的溶氧

魚隻進食後產生的廢物

可經由硝化菌等菌類轉化為較無害的廢物和植物的養分

然而硝化系統的建立並不是短時間可以達成

所以有人借助硝化菌粉或液體

也有人直接取用舊過濾棉裡的硝化菌群

雖然硝化菌可以幫忙維持水族箱的生態平衡

但是如果碰到一面倒的失衡狀況

他也是無力可回天

比方說掉了一整罐的飼料到魚缸裡

卻無法將飼料清理出來的窘況

養魚和養貓養狗最大的不同在於可以 1 星期完全不管他

而且不大會出大狀況

貓狗如果 2 天沒水喝,一定會進入無法收拾的局面

上圖是我一直以來使用的飼料

放在手上的是一個一尺缸每天的餵食量

大約 30 幾顆的數量

有時候不小心還會餵到 2 倍的數量

然而為了讓魚缸裡的最弱勢都能吃得到飼料

有時候我會多餵一些

看著缸底佈滿紅色顆粒有點怵目驚心

於是多年來我熱愛使用的清道夫 - 皇冠琵琶鼠體我免去許多麻煩

額外的麻煩是他吃的多、拉的也多、長的也快

不過,和無法放隔夜的飼料比起來

我寧願請他幫忙

其實我另外有實驗過

一般一隻紅蓮燈大小的魚

每天大約給他 2、3 顆飼料足矣

講了個許多,都是個人經驗

我想每個人的手法各自不同

每個魚缸當然也都都美得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煒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