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室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劫難

簡單的白點竟然成了致命的病原

初期依照以往的經驗加以施藥治療,同時進行隔離管制

奇怪的是以前 3 天即見成效的治療方法

這次一樣 3 天即見好轉

但在一星期後病況卻急速惡化

同時出現白點與卵甲藻併發的狀態

這時候會在 2 天內大量死亡

魚室裡的珍稀品種燈魚大約有 2/3 死亡

輕忽病況是這次疫情傳染嚴重的重要原因

在初期經過治療後的的發病魚缸

病況好轉後讓我以為已經痊癒

於是在換水時經由我的操作方式迅速傳染到各個魚缸

有些抵抗力較弱的個體率先發病

抵抗力強的也不是完全沒事,只是延後發作而以

這期間無論我怎樣想方設法

提高 PH、下染劑、下藥後換水或不換水、換缸、移除過濾棉

只下 1 天藥或兩天下一次藥或換水後在下藥或下藥後完全不再做其他處理

無論怎麼做結果都一樣

從剛開始的力挽狂瀾到最後的隔離切割

這心情的落差可是極度磨人

最後我只能釜底抽薪

進行了完全殺缸的動作

殺缸的程序如下

將魚缸裡的所有物品移出只留空缸

充滿病原的水體當然也要排出

加入自來水至最高水位

倒進漂白水殺菌 ( 約 1-2 天 )

排掉漂白水後再加入自來水清洗務求漂白水不殘留

幾次清洗確認無餘氯後進行養水養缸

最後再入新魚

至於過濾棉、水妖精等物品則採用沸水消毒

於是這兩個月之間我不斷地重複進行著這樣的動作

有時候還真是厭煩

終於最後一缸也在幾天前消毒完畢

就在消毒完畢要加入新的自來水時

我竟然又忘記關電磁閥的開關

於是剩下的 1/3 裡面又死亡了 2 缸外加 2 缸新放進的小魚

不免感嘆!這應該是老天的安排

不過,也已經麻痺了

至此,疫情終於告一段落。( 鼓掌,撫心 )

 

紫芯百合、薄荷綠線魔鬼、橘鰭熊貓燈、黃鰭幽靈燈 ...

是這次完全沒事的倖存者

 

今天我收到紫芯百合 WF1 的魚卵

雖然只收到 5 顆,但這是這段時間來少見的好事

終於脫離了那個黑暗的狀態

魚室重生

魚室空出了許多的空缸

我打算進行一系列的試驗

是啊 !

手中如果抓滿了糖果,就算眼前出現鑽石、黃金也莫可奈何

總是要放下才能再度拾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煒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