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到加拉辛鉤這個名字已經很久了

可是從來沒清楚見過這個鉤在哪裡

一度我還認為這名詞只是傳說中的神器

直到前陣子聽聞高手說明才有進一步的概念

根據高手的說法

有些燈魚 ( 例如紅鼻剪刀 )

公魚會有將臀鰭前端特化的情形

猜測應該是為了在流速較快的水域

幫忙短暫固定母魚以提高受精率

所以水族館買這類燈魚時

只要是鉤在魚網上的清一色是公魚

從這個話題延伸出來的

是我最近成功繁殖的橘鰭熊貓燈或紅鰭月光燈( 亦作祕魯月光燈 )

根據高手的說明

上述兩款魚恰巧同屬於 S 屬

這個家族成員不多

除了這兩款魚之外,月光燈也是其中之一

我對於觀賞魚的種類分辨是極大的外行

聽高手說才知道原來月光燈和大帆月光燈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魚

我之前繁殖過懷疑是月光燈的雜魚 ( https://wei-wei-word.blogspot.tw/2014/05/blog-post.html )

經高手確認正是月光燈

高手說紅鰭月光燈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

公魚擁有特化的臀鰭

今天經過拍照放大後整個影像清楚呈現在眼前

可同樣是 S 屬

月光燈和橘鰭熊貓燈公魚的臀鰭並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

說到這裡,原來月光燈和橘鰭熊貓燈是同一屬

怪不得我要買橘鰭熊貓燈的時候覺的他像比較大隻的月光燈

雖然我還沒確定他們是誰生了蛋

但是我覺得應該是橘鰭熊貓燈

橘鰭熊貓燈和紅鰭月光燈也很像

最容易分辨的地方是

橘鰭熊貓燈的背鰭有黑斑

紅鰭月光燈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煒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