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一則陌生訊息

對話如下

 

甲 :「 你知道怎麼把水變軟水嗎?」

我 : ............. 猶豫了 10 分鐘

我 : 貼了 " 燈魚繁殖操作概要 " 一文的網址

甲 : 已讀 .............. 過了 20 分鐘

甲 :「 我是說要怎麼把硬水變軟水 」

我 : ( 沉默 )

甲 :「 你知道嗎?」

我 : 又沉默了 20 分鐘

我 :「 文章看過了嗎 」

甲 :「 金三角燈有分人工和野生?」

 

知識無價理應是對知識的尊崇

認為知識無法用金錢隨意買到

可是現今社會卻出現了另一種現象

取得知識卻連任何一點點的代價都不用付出

更麻煩的是取得知識後連一點感謝的想法都沒有

尤有甚者

認為自己已經提問,被問者有義務回答

如此這般態度

怎能真正得到受益一生的寶貴知識

如果以商人態度看待知識

知識也不應該是無償取得

譬如心理醫師提供專業知識

病人理所當然付出諮商費用

電子產品故障

電子公司提供故障維修諮商

若最後沒有進行維修

還是需要付出所謂的檢查費用

奈何對於願意無償提供經驗分享的人

如此輕率

無法理解越來越以自我為中心的現代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煒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